基督工人神學院院長呂紹昌致歡迎詞

網絡科技日新月異,速度驚人,藉由互聯網誕生的社群網站等商業模式業已創造出富可敵國的公司,如Google、Facebook、Amazon、百度和阿裡巴巴等等。互聯網在當代民生、政治、經濟和生活方方面面已經無孔不入。對教會生活也產生不小的影響,教會對於網絡技術的應用也在奮起直追當中。但是相對來說受到人才和財力的限制,教會乃是在苦苦追趕。因此網絡宣教論壇的出現,帶領眾教會在使用網絡傳福音的事工上一起努力,實在是很好。使用網絡宣教西方教會已經走在我們前頭,他們有足夠的資源,但更多是有前瞻性的視野。我很期待網絡開拓性的事工能以先知般的聲音喚起基督徒參與、支持網絡宣教事奉。我們求神祝福,讓我們華人基督徒利用網絡作鹽作光,承擔起宣教的大使命。

大使命中心王永信牧師開幕禱告

奉你的名在此聚集,謝謝主恩待這個異象,已經是第八屆,這個異象沒有過去,反而越來越興盛。我們不以以往所坐的為滿足,還有很多未得之民、未得之地,想起來我們就慚愧。求神赦免我們,大使命交給教會2000年了,我們有責任,我們很虧欠,求主恩待憐憫。一切學問、科技都是屬於你的,你把這個責任賜給你的教會,我們沒有完成,我們先向你認罪,我們不夠合作不夠努力,我們很多教會仍有門戶之見,各自顧著自己。福音傳遍世界靠著以往的方法是沒有辦法的,人口增長超過我們傳福音的速度,感謝神賜下科技,廣播、電影還有互聯網都是神賜給我們的工具。我們要建立一個龐大的傳福音網絡,來完成大使命。我們不是要一個組織上的同盟,形式上的同盟,而是內心的合作性的異象的信心的彼此代禱的同盟,求你可憐我們!恩待我們,教你的僕人使女可以完成大使命。我們這樣恭境地祈求感謝乃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普世佳音安平牧師談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顛覆性影響


最近的Pokemon Go使用AR技術,讓我們體會到虛實結合的衝擊性體驗,然而新科技衝擊的不僅僅是遊戲帶給我們的體驗,受影響的上至國家政權,下及各行各業,當然也包括我們的教會。網絡科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即成事實無法遮罩不可逆轉。我們必須面對!

新媒體的特徵有二:智能手機,社交媒體。新媒體的東西必須圖多文精短視頻並快速整合。如何善用新媒體?以普世佳音為例,首先是平臺的改變,其中是通過微信,Facebook和App等接觸幾千萬用戶。以 youversion為例,這款下載超過2億三千五百萬的聖經軟體已經開始改變人的生活方式。生命河靈糧堂的優視就是面對社區發聲。

如果教會不發聲,別人就替我們發聲去傳播。非基督徒和異端等引用聖經非常多,使福音土壤更加艱難。教會必須積極回應挑戰,否則影響教會在公共空間的話語權。三星和蘋果一邊打架卻一邊合作。現在的教會能夠聯合嗎?

現在教會需要做到四點:擁抱新鮮科技,打造智慧教會,回歸牧養本質,配搭機構宣教。牧師必須回歸牧養,教會不可能做所有事情,如果只顧自己做,會失去影響力。必須聯合!

恩福文化宣教使團會長陳宗清牧師談論文化宣教和新媒體


中國網民達到7億多,如果我們不看這個事實,我們就辜負基督耶穌給我們的宏恩。簡單的說,文化宣教就是「文化使命+福音使命」。其目標就是在各行各業當中都有基督徒為主做見證。我們宣教要注重受眾感受,要減少文化障礙。耶穌基督為我們作出榜樣——道成肉身。

應用新媒體宣教也當如此。想走入90後人群就必須要用他們的語言。以臺北某教會為例,他們刻意培養優秀的大眾傳播人才,帶領許多明星信主,周傑倫也在其中。不僅是走入人群,我們也要瞭解最新科技,讓其為我所用。要關注最新事件,傳遞基督價值觀,用信仰回應。當然,我們需要強有力的禱告,人世間一切的活動就是屬靈的征戰。

在新媒體宣教中,我們在注意處境性和適切性的同時,也要意識到不可淪為新媒體的奴僕。我們要認識互聯網的確增加人之間的距離,也會不自覺地以資料取代真實,甚至追求知識而減弱對神話語的渴慕。但我們不可因為這些可能存在的危險就忽視新媒體的功用,無可否認新媒體已經給宣教帶來範式轉移:從高成本到低成本,從少數到多數,從長期效應到短期,從單一到多元,從受眾被動到受眾可主動,從資訊單一化到多元化,從單一網路到多重網路,從品質導向到數量導向,從宗教語言到公共語言,從排他到包容。

新媒體突破了傳統宣教的藩籬,不僅是時空限制的突破,也是觀念的突破。現時代人人可成為宣教士,
幾乎所有事工都可以通過網路執行,宣教可以從任何一家到任何一家,機器人宣教士指日可待。讓我們「善用新媒體,照亮這世代」!

Youversion 產品經理 Todd 和 Zach Schmid 談Youversion的8個網絡宣教之道

  1. 使命為先:人們不在乎我們做的是什麼,而是非常看中我們為什麼而做。我們的使命就是使人全然與聖經聯結。
  2. 「為什麼」先於「做什麼」:凡事始於使命,然後是目標,最後才是具體執行。在做決定之前總是考慮複雜程度和價值如何。
  3. 最新的未必是最好的: Youversion 為低速網絡用戶做了許多設計,要知道有半數人網絡速度是不夠快的。fulldevoted
  4. 一切都關乎人:我們的團隊竭盡所能努力工作,每個數字都意味著那是一個鮮活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專注於他們。
  5. 數據擁有發言權:A/B 測試會讓我們拾起曾捨棄的,也會讓我們放下想做的。有時候做測試,發現某些改進有負面效果,於是新版發佈就不作調整。 此外還有對Twi 版本的研究,開始很少有人使用,後來經測試找出原因,採取措施修正,馬上帶來很大的下載量。
  6. 第一時間抓住機遇:盡可能多掌握資訊,這樣就可以作出上佳決定。研究所有手機應用,比如臉書、微信等等。當蘋果2008剛剛開放 Apple stores時,YouVersion 就立即成為其次200個應用之一,抓住這個機遇。 現在我們甚至開始思考設計一個聖經鍵盤。 比如會有一個「悲哀」鍵,一點擊就可以彈出相關經文。另外一個可能的方法就是「機器人自動回復」,增加互動效果。
  7. 當激情和限制相遇,就會產生創新:我們有一個螢幕顯示世界不同角落的用戶正在使用Youversion的情況,如星星之火燃起大家的激情。在這種激情驅使下誕生了Bible app 6 ,也使我們效仿 Amazon echo Alexa做了全新設計,這是另一個抓住機遇的例證。value_complexity
  8. 簡單就好:最近我們解決了一個問題,幫助用戶從1021種不同的語言中很快找到自己的語言版本。讓用戶體驗「盡可能簡單」。 當用戶閱讀的時候,儘量保證沒有任何廣告或其它等打擾讀者。說:路加福音 10:2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总结:新媒體時代,願我們能多一些網絡事工的工人,去收割莊稼。

優視執行委員會主席劉效宏談優視的異象和執行


腓2:15、16我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現代人有半數家裡是沒有電視的,優視頻道就要在手機、網絡、電視、社群這四大使用人群中佔有一席之地,表達生命之道。抗爭是沒有用的,抗爭乃是次文化,但是文化是可以被創造出來,所以我們要重新創造文化。我們要影響的是大多數。優視是全美唯一的全天候免費頻道,是個優質的生活頻道。

今年是VR、AR虛擬實境的元年,今年也是數位營銷的元年。數位營銷已經加速超越傳統營銷。美國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分別是蘋果、谷歌、微軟、臉書和亞馬遜,已經取代了傳統的石油業以及金融投資業。它們都在矽谷,我們就處在這個科技高地。

優視的節目包括財經科技系列,涵蓋職場訓練,例如「矽谷裁員潮」,與人相關,才惹人關注。還有黃金時間的係列訪談,通過知名人物影響這世代的人,現代人對「為之而死」的真理不感興趣,他們關注的是「靠之可存」的生活法則。我們做很多生活內容,比如「親子電影站」,現在有很多粉絲。
優視在社群網站上花很少的經費用於推廣,獲得良好互動,這是值得的。現在社群網站可以很精準地告訴你受眾年齡等特征,可以有的放矢地做一些宣傳。

我們的內容歡迎各媒體機構與我們合作,使宣傳最大化,我們期待一切合神心意的聯合,一起為國度征戰。

海外校園的Daniel弟兄分享關於在線教育的思考


叫我什麼不重要,關鍵我們人在做什麼?網路上到底是實名還是假名的困擾,到底是什麼身分還是分身?我們在網路世界是瞎子摸象。當我們笑臉迎接別人的時候,真正重要的不是對我們的稱呼,而是我們在做什麼。基督徒往往是週五周日的基督徒,而不是全天候的基督徒。我們在網絡上和真實生活中一樣,需要時刻謹記自己當行得如同一個基督徒一般。

有效的接觸非常重要。耶穌給人洗腳。quality time非常重要。如果現在耶穌復活,許多人一定參與直播。現在服事是O2O的模式,以網絡教學為例,當加導師和收費時,成功率非常高。使用微信牧養小組也是一樣。小組的熱度在網路上保溫,「面聚」+「網聚」更有粘著力!

網絡媒體服事要提供精品靈糧,海外校園和普世佳音都在走精品化線路。

VR產品投資人Kevin Tu分享新技術帶來的衝擊

VR是什麼?大家看過電影《完美的陌生人》嗎?主角湯姆克魯斯使用的電腦就是這種技術的一個體現,雖然拍攝電影只是還是科幻,現在已經可以成為現實。Google提供的技術使VR更加簡單,它完全可以不需要電腦輔助,加上全息攝影技術,今後應用將更加廣泛。

在投資這個行業的過程里,我可以進入大陸,接觸到很多年輕人,這是非常好的傳福音機會。今後這種技術若用於傳福音,是很有現場感的,但是有時可以重複的,可以分享傳播,比現在一場佈道會有更大影響。大家可以看一下淘寶Buy+廣告,可以有更直觀的感受。

VR有其真實性,但是也會讓大腦產生疑惑,仍然會感到與現實不匹配,產生不適感,這是VR病。這都說明VR技術仍在成長中,還有待完善。目前VR技術最發達的實在中國大陸,有超過800家公司在做研發,但核心技術仍然在矽谷。目前Uber已經在底特律試行無人駕駛出租車,這也是VR技術的體現。
除了場景重現,VR技術還可以用於數位典藏。這將比攝影師紀錄片更加全面,可以保存所有細節。例如聖地遊覽,將不再局限於導遊是否專業,而是可以得到全方位的資訊。

遠東廣播公司黃培遠传道 Gloria 談義的聯合(義工團隊)


良友電臺就是遠東的事工。我們秉承的宗旨是「義工當家」,共用資源,一同成長。在美國,義工傳統是美國文化的一種精髓。義工是美國最大的社會資源,義工是媒體宣教的最大祝福。遠東許多事工都是通過義工展開。

機構經常是沒人沒錢沒技術。牧師在教會裡面講道一般只有有限的聽眾,但是在遠東廣播的信息可以讓幾十萬人聽,所以有許多牧師甚至願意自己帶便當去錄音做義工的工作。一檔節目後面有許多義工大量的辛苦付出。

義工的產生有自己的過程,遠東有許多義工是殘疾人。這些義工自己特別需要幫助,但是她們卻常常成為別人的幫助。有一個網名叫作「小鳥」的姊妹,這個孩子腦癱不被人看重,通過聽電臺後信主並參與義工,她甚至沒有靈活可用的手腳,就用鼻子和下巴為我們打字做工! 現在她居然可以在淘寶上開店。這些殘疾的義工經常感謝遠東因為有得著服事的機會,藉此自己也得到造就。就靠著各種不同恩賜的義工前赴後繼去努力,我們才有現在事工的規模。
羅馬書 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洛杉磯基督之家第二家李良達長老談新媒體宣教


福音如何傳揚,才能增大速率?這就如同坐捷運,你需要騎車去捷運站,出站也需要繼續騎車。我們宣教也一樣,牧養關懷還是傳統的,但是傳遞的過程可以如同坐捷運,加快速度。這樣才能趕得上耶穌再來的腳步。

現在95後中流行的話語是:靠老公是傻白甜,靠父母是小公主,靠自己是網紅。如果你不懂什麼是網紅,就沒有辦法向他們傳福音。這是他們最想做的職業,排名第二的是網路直播的主播。

我們不妨從VR帶領學生學習創世紀和啟示錄,讓他們理解上帝如何啟示先知傳講祂的話語,對於現世代的年輕人更有效果。我們也要學會通過網紅看古今話語對照變化,我們要進入年青一代的語境。

谷歌5月主辦IO(人工智能)年會,今年也號稱IO元年。電腦下圍棋已經剩了人類。人工智能寫出偉大的講章指日可待。當IO和VR技術獲得突破性進展,敵基督一定出現,教會面臨極大挑戰。我們可以用APP來了解信徒狀況,甚至可以用機器人帶領敬拜。如果人不被挑戰,那麼一定會被機器取代。
當VR和IO等控制全世界,機器人可以代替牧師講道。牧師留下的唯一活路就是「挨駡」,處理情緒,做靈魂的工作是無法取代的。

儘管挑戰很多,真理最重要。在這資訊氾濫的時代,傳講真理最難。但是活出基督是永遠不會過時,真實的故事是傳福音的最好的通路。高科技我們要應用,但要注意不要走入魔鬼的地界。虛擬實境一直在挑戰道德底線,抓你的心思意念,改變你的思想認知。在末後的世代,我們要小心防範不法的力量,為末世做最好的準備。

基督之家第六家長老程陽杰總結陳辭

神拣选我们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渴求这古老的福音传递出去。 先知包装福音的产品随之科技的发展而呈现多元化科技化等各种趋势。这是个精彩纷呈的网络世代,神把我们投射其中,享受其中的精彩,也同时让网络宣教成为一个不二的选项逐渐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呼召!

我们应当如何做?
1 善用新媒體。不仅网络本身是个成功有效的传递媒介,例如Facebook,微信,微博,除了这些平台外,我们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和机构都已经成为自媒体。机构通过新媒体发声,教会通过新媒体发声,个人也纷纷通过新媒体展现自己的风采。在网络的海洋当中,没有一家教会和机构能够拥有所有的内容Content,也没有哪一家教会或机构拥有所有的网络手段。一方面机构在拼命地做Content,一方面教会不管大小也在拼命地找Content做Content甚至也在做App。这中间存在了资源浪费,不仅是金钱方面了,也是人工方面了,所以网络宣教论坛这几年不断强调要“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

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 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

2 照亮這世代。有统计表明 有超过一半以上信主多年的弟兄姊妹,喜欢一直泡在微信等网络世界当中,但是对自己的朋友圈和同学圈却隐藏自己的基督徒身份,更加别说要传递基督信仰的价值观和宣教的福音使命了。我们可以做两件小事做起:Identity:告诉你最近的同学圈和朋友圈你的身份;Value:张贴跟贴显明你的价值观。大家可以订阅福音媒體公共号,应有尽有的信息是最佳资料,你通過閱讀生命成长,网络宣教的工也就通过你铺开。
3 从Resources 到 Be Resourceful。这是个不缺乏内容Content的年代,但是机构和教会还是在叫着说Resources不够。其实不是Resources不够,因为耶稣把“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而是没有做到Be Resourceful。当我们紧紧抓住三个联合的策略。同时做到“与神同工,与人联合,摆上自己”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神赐给我们的资源是何等的丰富何等的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