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麗萍採訪報導

由遠東廣播公司、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大使命中心、海外校園機構、基督徒百科網及天路事工聯會共同舉辦的「第五屆網路宣教論壇」,於八月24日在普世豐盛生命中心舉行,共二十多間福音機構參與,今年的主題是「社會化媒體與網路宣教」。與會的大使命中心創辦人王永信牧師特別在會中呼籲,希望發展成為全國性的網路宣教大聯盟,讓福音藉由網路能傳遍到地極。

非死不可
大會一開始由海外校園董事會主席蘇文峰牧師以「社會化媒體時代教會與信徒的責任」為講題開始,他指出,在這社會化媒體(Social Media)氾濫的時代,美國的「臉書」(Facebook)加上「 推特」(Twitter)用戶已超過十六億,而中國的「微博」加上「微信」用戶也已超過了八億。據統計,中國人民光在2012年一年之內就花費了170,000,000,000小時在社會化媒體上。因 此這世代的人民都被這種社交方式所迷住了,而且瘋狂地上癮了!
蘇牧師表示,或許有人會對這個現象有負面的看法,但這是不是在主快再來之前,神讓福音傳遍地極的最好工具?教會過去兩百年差派了多少宣教士到世界各地,耗盡了多少資金在普世宣教上,可是全球的基督徒人數今天仍然停留在全球人口的30%左右,仍與兩百年前不相上下!神難道不為另外三分之二的失喪靈魂著急嗎?所以才會使這種以網路為主的社交方式流行全球。
蘇牧師還表示,「臉書」(Facebook)的英文諧音就是「非死不可」,這就是表示宣教者要有把老我去除「非死不可」的決心,要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隨耶穌,他最後引用李開復的話說:「作為中國的網路基督徒,你的時代來臨了,因為你不再需要把自己限制在教會的牆中,也不需要只跟基督徒同道關起門來交流,你可以用社交媒體走進人群傳福音!你有權利發聲,也有義務發聲。但是,我還想說——請珍惜你的網路壽命。這不是做烈士的時代,而是傳播上帝的愛,擁抱新技術的時代。」

視頻入門網站
除了蘇牧師之外,大會還聘請兩位講員,一是莊迪斐弟兄(DJ Chuang)主講「社會化媒體與教會」;一是理查.丹尼爾(Richard Daniel)主講「社會化媒體與機構」。
莊迪斐是一位策略顧問,為許多教會及福音機構工作,規畫宣教的策略。他提出七點為什麼教會必須更加積極地利用網路媒體的理由:1.可延伸事工;2.具有廣大凝聚群眾的力量;3.是今日人們社交的主要方式;4.透過網路雙向溝通方式可深化彼此關係5以網路共同語言讓不同年代的人溝通;6.效果持續不斷7.更加省時省事 達到好管家的目的。
理查.丹尼爾則是CVC (Christian Vision Communications)的中文事部主任,負責主導CVC在中國及其他亞洲地區的事工發展策略。CVC是在1988年創立的,主要是以無線廣播來傳揚福音,在最高峰時,有超過三億人在收聽。但是隨著網路的發展,收聽人數從每月兩萬四千人降到不到一千五百人。
理查表示,這時候他們面臨是不是要關掉機構的困境,他們也禱告尋找神的心意。後來他們觀察到互聯網的發展趨勢,以及對非信徒青年人的影響,也看到視頻網站YouTube 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於是想到大多數的福音網站都是以文字為主,CVC就全面轉型為借著福音短視頻的製作,依託互聯網在社交網路平臺上分享耶穌。目前CVC在澳大利亞和新加坡設有兩個媒體製作中心,面向全世界華人,全方位、立體化的傳播Touch a Billion Soul for Jesus Christ的理念。同時,為了協助基督徒更方便在網路上分享信仰,CVC也開通了全球第一個中文福音短視頻入門網站yesHEis.com,提供基督徒一個便利的網路宣教工具。
另外,CVC同工在兩場大會上還接觸到許多有志在網路平臺上傳福音的基督徒,或是已經開始網路宣教但苦無更多樣化福音資料的弟兄姐妹,他們都反映在針對網路上最大的青年族群時,往往只是純文字的福音資料,或是兩個小時的講道視頻,對於還未認識耶穌的青年朋友,實在很難吸引到他們的注意力。於是,CVC就把在國外起步較早、發展較成熟的福音短視頻製作和視頻分享網站的概念帶入華人基督教圈,期望借著yesHEis.com網站的設立,能和教會或是網路上的基督徒有一個資源分享的機會,使用互聯網科技以及更生動的媒體形式,將福音分享『直到地極,作神的見證』。

最大的禾場
除此之外,與會的各福音機構亦上臺分享相關的網路事工,包括有基督徒百科網、CCNTV、信望愛網路事工、華人教會在線、GOODTV、新視傳播、境界電子雜誌、普世佳音、新商道電子雜誌、瑾心姐妹、海外校園、遠東廣播等等。
其中遠東廣播公司中文事工主任平安指出,中國人通常以三十年為一時代週期,中國教會史可以粗略分為如下:
中國教會1.0:逼迫(1949-1979)/1950年開始,宣教士基本上全部被趕出了中國。然後教堂被關閉,所有的聖經及聖經書籍的印刷被停止。從此以後很多信徒,特別是牧者被抓,被逼迫,甚至被殺害。人手可以做的一切工作都被拆毀了,有形的教會也被關閉了,聖經和詩歌本都被沒收了,所有的有形的聚會好像都沒有。在這三十年中,海外很多教會的弟兄姐妹為中國不斷地禱告、不停地發送電波,三十年不斷,不知道有沒有人收聽到,也不知道中國教會是死是活。這不是人的手在工作,是上帝的手在工作。
中國教會2.0:開放(1979-2009)/1979-1989年。這個階段是農村教會的大復興。比如,河南的方城、唐河、安徽的潁上、還有溫州等很多地方。城市的一些三自教會也有一些復興;1989-1999年。六四之後大批知識份子信主,城市教會慢慢興起。到1995年左右的時候,農村教會發展達到了一個最高點。隨著異端橫生和城市化進程,發展進入瓶頸,甚至慢慢開始下滑;1999-2009年。這是新興城市教會發展最快的十年,很多教會慢慢走向公開化。
中國教會3.0:宣教 (2009- 2039)/2009-2020:城市社區植堂、宣教、預備工人;2010-2030:西部拓荒、宣教、訓練工人;2030- 2039:普世宣教、宣教的中國。
安平表示,北京愛加倍教會主任牧師崔約瑟曾說:「未來的三十年,我們大膽的預測或者是宣告,是中國教會宣教的三十年,是中國教會成為一個宣教大國的三十年。而且宣教的主力軍不是三自教會、不是農村家庭教會,也不是城市裡面求自保的傳統家庭教會,而是敢大膽出來作見證、傳福音的新興城市教會。」
安平認為互聯網將是 中國宣教最大的禾場,因依據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2013年7月15日發佈第32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說,截至2013年6月底,中國互聯網民人數達到5.91億。網路上聚集了中國1/3以上的人口數量和1/2以上的人口。
最後作結束禱告的王永信牧師表示,他很高興能由眾福音機構來共同舉辦網路宣教論壇,這是符合時代需要的傳福音方式,他希望這個論壇能發展成為全國性的網路宣教大聯盟,讓福音藉由網路能傳遍到地極。